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直排式真空预压和土工织物充填砂袋围堤技术两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09/6/9 13:10:00

由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直排式真空预压法加固超软弱地基的应用》和《土工织物充填砂袋围堤技术在超软弱地基上围海吹填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

    2009年5月20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直排式真空预压法加固超软弱地基的应用》和《土工织物充填砂袋围堤技术在超软弱地基上围海吹填工程中的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深圳召开。会议邀请了交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原交通部总工程师邹觉新和原上海航道局总工程师林风等五位资深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单位: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

专家们对两项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围海造陆是我国沿海地区为缓解人多地少,向海洋要土地的一个重要手段。真空预压处理软地基加固是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方法,但是直排式真空预压,直接用连接管将排水板与真空管相连,除去水平排水砂垫层和真空虑管、滤膜,是一种新技术。能降低阻力,缩短真空传递路径,提高真空对深层软土作用效果。从而缩短工期,降低造价;利用土工织物充填砂袋围堤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在围海造陆前需要先形成围堰,传统的方式是采用抛石或者抛石暴夯形成围堰,新技术采用2-4层土工织物充填砂袋通长袋作加筋垫层,并利用有限元方法提出袋砂分离的本构形式,解决了围堤挤淤大变形、加筋受力分布等复杂问题。

专家们一致通过了该两项研究成果的鉴定,认为:《直排式真空预压法加固超软弱地基的应用》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土工织物充填砂袋围堤技术在超软弱地基上围海吹填工程中的应用》是我国首创,总体上可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两项研究成果已在深圳大铲湾工程实践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软基处理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理论依据。他们的研究一方面填补了国家空白,另一方面也培养锻炼了一批年轻的科技人员。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