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日照港数字门禁管理系统开发应用》等三个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09/6/22 13:58:00

     由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矿石转场运输车辆作业管理系统》、《港口岸边装卸设备运行监控与管理系统》和《日照港数字门禁管理系统开发应用》三研究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

    2009年6月19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矿石转场运输车辆作业管理系统》、《港口岸边装卸设备运行监控与管理系统》和《日照港数字门禁管理系统开发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日照召开。会议邀请了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浩鹏、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宋士吉教授等五位资深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和实施单位: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交紫光科技有限公司、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公司等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

        近年来,日照港生产建设快速发展,自2006年突破1亿吨后,2008年又超过1.5亿吨,在沿海港口分货类吞吐量排序中矿石进口量、镍矿、粮食、木片、水泥等均居第一位。2009年全国港口在世界金融危机下,吞吐量普遍下降,日照港却逆势上扬,1-5月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日照港能在生产上始终保持领先,与科技进步密切相关,集团广大职工和技术干部在平时工作中,用科技进步促生产,将科技创新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解决了一系列的生产实际问题。2008年集团开展科技进步奖评选,上报材料有90多份,这次鉴定的三个项目仅是其中相对比较优秀的,具有在全国港口中推广应用价值的项目。

       根据项目组介绍:我国沿海港口一些多用途码头装卸矿石,由于没有专用的皮带输送机,在水平运输环节,一般都是采用转运车辆在前后方堆场间频繁转运(又称“倒运”,到运车辆一般是社会运输公司承包,需要根据车辆运输记录进行结算)。“矿石转场运输车辆作业管理系统”的研发成功改变了原来需要手工记录车辆数据的模式,该系统将计算机技术和条码识别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了车辆的自动识别,数据自动采集功能。系统开发后,生产现场计数人员只要手持条码采集器,对着转场运输车辆轻轻一挥,即可快速记录转场运输车号、转场运输距离、作业时间、地点等信息。终端及时对作业信息进行快速的查询以及分析统计。该系统提高了港口生产作业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降低了安全隐患,降低了记录误差,深受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港口用户(司机、货主)的欢迎。

    “港口岸边装卸设备运行监控与管理系统”主要将散货称重和设备管理结合起来。在非专业化码头装卸散货,称重一直是困扰生产部门的难题。该系统通过多种技术集成,首次将数字分析模型的动态称重计量技术、数据补偿与软件数字滤波技术应用于港口岸边装卸设备上,采用了无线传输技术,使散货称重和设备各类有效数据传输相结合,从而达到生产现场数据和设备长效管理数据一致性,而且为设备运行的远程诊断、监控、管理提供手段。

   “数字门禁管理系统” 采用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和OCR车牌识别技术,车辆、人员在出入港时采取历史数据比对参考,双信息放行机制进行查验。实现了图像采集、视频车辆检测、车牌号码识别、图片保存等功能。项目的应用有力提升了港口治安防控水平,为港口运输生产创造了一个通行顺畅、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有效降低了物流犯罪。系统设计合理,实施技术先进、可靠,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项目的实施已得到交通运输部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已将题目为:“日照港实施电子门禁系统,大力提升港口治安防控水平”的交通公安简报下发至全国港口。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包括查新报告和应用证明),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为项目组提供的技术文件齐全、资料翔实可信,符合科技成果鉴定的要求。一致同意该三个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总结认为:三项目技术集成创新应用程度高,使用效果好,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两个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后一个项目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全国港口中推广使用。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