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废黄河三角洲侵蚀性海岸建港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09/7/16 13:13:00

 近日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废黄河三角洲侵蚀性海岸建港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

2009年7月11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废黄河三角洲侵蚀性海岸建港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港口协会港口研究中心主任杜麒栋同志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设计大师顾民权和交通部原规划司司长林平亚教授级高工等七位资深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项目完成单位和委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滨海县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

根据滨海县张耀邦副书记和项目组介绍:江苏滨海地处长三角北翼的废黄河三角洲海岸,属典型侵蚀性海岸,多年来传统认识该侵蚀性海岸不宜建港。使得江苏苏北地区经济开发延缓,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洼地。为了突破侵蚀性海岸不宜建港的传统认识,促进江苏苏北经济开发,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从1993年10月开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交通科技项目和地方政府支持下,系统开展了废黄河三角洲侵蚀性海岸建港关键技术研究。至今已开展了相关的十几个课题的系列研究。形成了关于废黄河三角洲海岸侵蚀发展过程、近期侵蚀动态与特征、海床侵蚀下限、侵蚀平衡剖面以及有掩护挖入式港口建设方案等研究成果,奠定了废黄河三角洲侵蚀性海岸建港可行性的基础,提出的废黄河三角洲海岸能建港和能建大型海港的论证。研究成果已在1997年《江苏滨海港总体规划》和2007年《盐城港滨海港区总体规划(修编)》中应用。

依据本项研究成果,滨海县政府于2000年建成两座千吨级码头,标志着滨海港的诞生,结束了废黄河三角洲海岸有海无港的历史。八年来,滨海港运营情况良好,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契机。目前,滨海港正在为江苏滨海LNG项目和10万吨级码头建设作出努力。

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该项研究全面揭示了苏北废黄河三角洲海岸侵蚀演变过程、侵蚀机理和当前动态。指出近期海岸侵蚀已趋缓,主要呈-15米以浅水下岸坡侵蚀内移的动态,为该侵蚀性海岸海港资源开发提供了宏观背景。项目组建立了一系列的模型试验,结合港口工程布置方案的优化,有效解决港口防浪掩护、“先天性”横流影响和防淤减淤问题,论证了侧向口门布置的优越性,为掩护挖入式港池建设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类似海岸海港资源开发和港口规划具有普遍意义,对苏北地区经济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研究内容全面系统,理论和方法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