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三个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0/5/24 14:02:00

2010年5月21日,由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自动控制与视频监控技术》、《大型煤炭(矿石)码头改造与扩建工程生产自动控制系统研究及应用》、《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2×600MW机组输煤程控系统》三个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刘清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了鉴定委员会。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为:三个项目都是港口自动控制的工程项目,随着我国港口原油码头大型化和90年代码头的升级改造,对自动控制和安全监控的要求越来越高,水运所电气自控与通讯工程部在这个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在工程设计上不断创新,如:在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自控设计上,采用Interbus总线和工业以太网构建整个系统的网络体系结构,实现对原油码头作业全过程的自动控制,成功解决了控制及检测点间隔距离长、离散度高的难题;自主开发以太网应用环境下多模式异构矩阵控制系统间的转换级联协议,实现了异构矩阵通过以太网的远程控制和管理;引入了钥匙触发开关,用于电子巡更的信号自动采集,实现巡更信息向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时自动写入功能,简化了巡更管理系统操作模式,避免了过度人工干预,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巡更系统数据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在广州港集团新沙煤(矿)码头工艺改造中控系统设计时,独特的采用流程组合技术,即将复杂的工艺流程组合多条简单流程,然后将简单流程相加,完成整个工艺系统的自动控制。由于采用了这个技术,使历时四年的四期改造都能做到不停产调试和新旧设备的切换;该项目在设计上还充分考虑到在煤炭装船泊位,存在驳船等候装船无序和煤炭计量不精确等问题,创新地提出装驳一体化的设计方案,即驳船到港信息由前台录入后,自动生成装驳排队信息,中控PLC系统(DCS系统)还可以自动解读装载作业数据,自动将装载情况信息传送到管理系统,进行业务结账。

在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2×600MW机组输煤程控系统中,设计了高可靠性容错控制系统结构,运用双光纤环网技术实现可靠的网络通讯,采用了新的编程方式开发了自动控制系统应用软件,最终克服了工艺输送线长,现场环境恶劣,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高的困难,完成了输煤程控系统的各项功能。

鉴定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以上三个项目鉴定,认为科技成果在总体上都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中港协港口研究中心供稿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