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装卸机械结构实时监控系统(2010年二等奖)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3/2/27 12:30:00

主要完成单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

主要完成人:包起帆 刘泉 施思明 肖汉斌 周艳华 梁磊 卢益俊 陶国黎 夏庆方 沈旭刚

项目简介:港口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简称岸桥)是船舶与码头之间装卸箱量的生产主力设备,国内岸桥装卸能力超20万TEU/年·台不足为奇。

鉴于现时设备维修管理,仍大多沿用传统的“定期保养,事后维修”制度,未切入现代设备维护——“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不过修失修,始终保持应有技术性能”——之轨道。随着岸桥大型高速高效化,同时带来金结构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故其运行状态倍受国内外同仁关注,成为港口行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光纤光栅传感技术是近十几年兴起的新一代应用技术,其传感器体积小、重量轻、耐腐蚀、抗电磁干扰,测量精度高,长期工作稳定性好,能在复杂工况、恶劣环境中形成分布传感网络进行实时工作,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传感技术,在国内外大型工程以及军工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如何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研发出适合我国大型港机结构的光纤光栅应变传感器及长期安全监测系统,是本项目着力攻关的目标。

上港集团联手武汉理工大学于2007年3月研制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装卸机械结构实时监控系统”,并安装于洋山盛东公司801#岸桥已运行三年,系统工作稳定。

1、兑现实时在线监控,做到有效防范。①办公桌上“监视”,人机界面友好,监测数据准确可靠,金构“受力”一目了然,提高人机“生产”效率(科学化)。②以数据说话取代“主观直觉”的落后管理模式(规范化);③检修针对性强,大大减少技术人员上机巡检和维修次数(高效化)。

2、能及时、切实掌握大型机械金属结构受力状况及其应力变化趋势,便于早期发现或预见结构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前采取补救措施。由于801#岸桥是在真实力学环境下,就更能反映出其运行历程中构件间的作用关系和构件受载的应力分布过程及分布状态值,又由于对关键监控参数值异常变化实施报警,所以系统运行中曾数次发现问题,我们都将“问题”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