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港口科学技术奖 > 正文
RFID智能物流仓储系统研发与应用(2010年二等奖)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4/1/2 14:57:00

主要完成单位: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宋洪利、张进武、宋鲁荣、孙炜、董丽娜、吉宁、高飞、吕伟、张爱洋、张大鹏

成果简介:本项目以威海国际物流园发展有限公司第三方轮胎物流项目为实施对象,实现对RFID技术管控条件下软硬件体系的完整研发。项目贯穿仓储物流管理各环节,充分利用RFID技术,实现第三方物流专业的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和业务模式。具体为:项目构建了完整的RFID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利用RFID技术实现对金属和非金属托盘实时跟踪、对立体和平面库位进行精密管控,实现叉车的智能化、作业定位校验与拣货自动化,成功实现基于RFID技术的完整智能仓储作业平台;实现了对作业现场动态的可视化管控,打造综合调度仿真平台;完成了在物联网环境下的物流仓储作业与管理环节。

具体完成的工作内容有:对传统物流仓储作业和管理进行了流程再造,构建实现了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作业模式并在轮胎第三方物流作业过程中加以实际应用;在实际仓储复杂环境下,通过反复实验测试,开发了基于国产技术设备的RFID托盘、货架和智能叉车,实现了RFID技术在本领域内的产业化应用;开发了适用于RFID技术的物流管理中间件,实现了对传统WMS系统应用的有机嫁接,完成了数据的快速高效交互;建立起基于作业流程信息点的全过程实时信息采集系统。

目前已完成了上述系统在4.8万平方米大型仓库内的实际应用,其中包括4.4万套RIFD智能托盘,UHF RFID标签5万个,28台RFID移动智能叉车(车载电脑智能化作业调度指示、RFID实时信息采集、WIFI动态数据交互),30套RFID信息采集与作业指示手持终端, 55万条轮胎的仓储能力。实现了从生产现场三角轮胎集团至威海国际物流园区第三方物流全过程的供应链信息化管理。

通过科技查新以及国内外各类RFID相关应用情况搜集比较,在国际纯商业仓储应用领域,本项目是第一个利用RFID技术实现轮胎仓储管理的重大突破,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利用RFID实现纯托盘级管理,开发实现利用RFID移动智能叉车进行整体作业的物流仓储解决方案,通过一年来的企业应用运转,逐步完善的RFID技术下的作业模式,形成了国内新一代业务应用与作业标准,经受了业务实践的检验,从应用模式上,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良好示范作用。

与以往的条形码作业模式相比较,直接带动叉车等设备做到不间歇作业,利用效率提高接近40%,带动各类托盘和移动货架的利用效率提高10%以上,将仓库的可用性提高10%以上;在成本节约方面,减少了25%的现场人员配备,货物装载效率至少提高10% ;减少物品存储的人工成本可达45% ;提高仓库的吞吐效率可达20%。

本项目利用超高频无线射频自动识别与定位技术(UHF RFID)、多种传感器技术、数据库技术,解决物流管理上各项业务运作数据的输入/输出、业务过程的控制与跟踪。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