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马港口联盟 > 成员动态 > 正文
你需要了解的马六甲海峡新港口皇京港
          2016/11/23 10:27:00
远洋航务e刊  中国马来西亚计划在马六甲海峡建造新港口——皇京港,引得新加坡媒体不淡定了!日前,央视反驳新加坡《海峡时报》本月14日刊登题为《中国在马六甲港口计划战略意图引发质疑》的报道,并指新加坡媒体近日“妄加揣测”中国在马六甲建设军港。央视报道称,中马计划在马六甲海峡建造新港口皇京港,旨在提升双边贸易和促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航运物流,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好事。

投资80亿马币、由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上月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马来西亚的“马六甲第一港”计划正式起步。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1月初访华期间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到,“马中企业合资发展,促成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联营计划,为我们的人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还有马六甲皇京港计划,此开发项目刚刚于上个月启动。还有吉隆坡的‘大马城’计划,将是世界最大的综合地下城。”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马六甲“皇京港”深水码头的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符。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相关项目将为马来西亚海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马来西亚经济注入活力。

据介绍,马六甲皇京港项目(Melaka Gateway)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按照规划,第一岛将建造旅游、文化遗产及娱乐区;第二岛将建成物流中心、金融、商业、补给与高科技工业区;第三岛为综合深水码头及高科技海洋工业园;第四岛则为码头、临海工业园。预计其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超越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表示,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的建设开发,对于带动马六甲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相关产业,促进中马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电建将整合集团优势力量,与凯杰发展有限公司、盐田港集团、日照港集团强强联合,确保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安全、环保、优质地建设开发和实施运营,努力使皇京港项目成为马六甲海峡上的一颗明珠,成为中马协作共赢的工程典范。

今年3月份,广东省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在广州举行交流会,共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与马六甲州在投资、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皇京港及临海工业园项目建设,努力争取将该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清单,与马方一道共同建设马来西亚国家海洋经济特区。广东依托这一重要平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将广东最好最强的产业和企业与马方最大的优势相结合,重点发展船舶与海洋装备工程制造业基地、国际产能合作园区、深水港、港口物流区、临港产业综合体和滨海产业新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中马经贸合作的示范项目。同时,抓住开通广州至马六甲定期直航包机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深化旅游人文合作,巩固两省州友好交流合作的纽带,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自2009年到2015年,中国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2015年的总贸易金额是1千亿美元。至2015年底,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金额达20亿美金。

马来西亚主要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包括电气与电子产品、化学品和化工产品、石油产品,以及棕榈油和棕榈油产品。主要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则是电气与电子产品、机械设备、以及化学品和化工产品。另外,马来西亚的IOI集团、百盛商业集团及吉隆坡甲洞集团等马来西亚公司也大大地扩展了在中国的业务。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