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天津港贯通乌兰察布海铁联运绿色大通道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18/8/7 9:36:00


8月1日,首列装有100个20尺有色矿的集装箱铁路专列缓缓驶出天津港,发往乌兰察布市苏集站。至此,天津港又贯通了一条西进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绿色大通道,形成了打通外向、畅通内向、以大循环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自去年4月30日提前三个月全面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共进,在先期完成山西阳泉煤炭分拨基地布局运营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坚决落实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决策部,加快推进内蒙古乌兰察布有色矿分拨基地和河北武安铁矿石分拨基地建设与功能完善,着力打造三条铁路钟摆式运输线路,在不断深化津晋、津蒙、津冀地区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表示,在天津港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已经与天津华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天津港至乌兰察布进口有色矿专列运输项目,形成了两地间往返运输绿色通道。该项目改变了以往汽车运输的模式,把进口有色矿装箱,通过铁路直接运至乌兰察布,从而成功实现了“公转铁”运输模式的切换。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保证了货物运输准点准发的时效性。

据悉,首票货物运抵乌兰察布市下线后,火车随即配载装满煤炭货类的集装箱返回天津港,真正实现了两地之间铁路专线上的货物运输“重去重回”,较之前公路运输的综合成本下降了15 %,既环保又便捷,经济效益更加凸显。

“‘新港—苏集’集装箱双向班列,初期每周开行1列,随后将逐渐增至每日1列。”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货运中心副主任张学满透露,“8月3日将开通新港至包头西班列,近期至哈业胡同、庙梁等地的有色矿集装箱班列也将陆续开行。上述班列全部开通后,全年预计“公转铁”运量将实现约150至200万吨,天津港有色矿铁路运输比例将有望从目前的10%上升至20%,每年有望可减少汽车运输6.6万辆次。”

据统计,今年1-7月天津港集团公司累计完成铁路煤炭接卸1385万吨,铁路发运矿石1710万吨,分别同比增长64.3%和7.9%。下一步,天津港将继续大力推进大宗散货“公转铁”,不断优化集疏运结构,做优做强内陆“无水港”和远程物流基地功能,为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奏响绿色港口最强音。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