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依托国内最深入内陆深水海港连接世界,南京鼓楼区建设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
     来源:新华日报     2019/1/8 10:19:00

南京市鼓楼区2018年航运服务业营业收入全年预计同比增长15%以上,航运服务业税收预计同比增长12%以上,建设中的长江航运物流集聚区开始显现集聚效应,都市城区的“新航海时代”正在到来。

600多年前,郑和从南京下关启航,通过海洋走向世界。如今,随着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建成,南京港成为中国最深入内陆的深水海港,成为长江流域江海联运的主枢纽。鼓楼区滨江一带素有“百年商埠”之称,如今航运企业云集,这里正在打造长江航运物流枢纽的“最强大脑”,曾经的古都老城区跳出城区空间的限制,张开双臂和世界相连相通。

船行水上,税收经济效应产生在岸上。在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里,有的企业一两间办公室,就能有数千万元营业收入。在鼓楼区郑和北路一侧,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4幢5A甲级写字楼拔地而起。其中1号楼13、14层是中集凯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总部。该公司成立国际班列合资平台公司,是南京—莫斯科中欧班列的唯一实际运营主体。去年上半年,公司开行进出境班列53列,完成集装箱运量5315标箱,实现中欧班列东、中、西3条通道全覆盖。中集凯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羽说,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2亿元,2018年整体营收还将有一定增长。随着入驻公司越来越多,这里将产生更强的集聚效应。

目前,鼓楼滨江一带共引入航运管理机构及企业40家,其中一期4栋楼宇入驻率超八成。这里面,既有中集凯通这样的国内港航企业领军者,也有德国普及国际货运代理等世界500强公司的分支机构,还有省港口集团、省港口信息公司、长江汇等业内知名企业。去年9月,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鼓楼滨江地区。该公司副总王康明介绍,公司为长江上12万艘船、200万航运人量身定制“长江汇”APP,已有7万艘船只注册。

“航运物流业是单位产值很高的产业,我们正吸引航运物流企业总部入驻。”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总投资86亿元。已交付的航运中心一期项目,去年底入驻企业累计产生税收2亿元,今年底4幢写字楼均可成为亿元楼宇。一路之隔,正在建设的两幢百米高楼二期项目,是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集团的总部大楼。三期为长江广场项目。位于公共路与建宁路之间,紧邻江边路,由一幢150米高层写字楼和一幢250米超高层写字楼构成。

放眼长江流域,多个城市提出打造航运物流中心。相比于上游城市松散型的航运产业布局,南京明确划出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航运物流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主城区比港区更具备发展航运物流服务业的优势。”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先后引进全省唯一的航运交易中心,以及南京海事局、船交所等12家航运管理服务机构,同时引入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配套机构。

南京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是海港枢纽经济区“一带二核三区”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主要由航运管理机构功能区、航运物流总部功能区、航运商务配套功能区、航运物流研发功能区、铁北物流交易功能区等五大片区构成。

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带来的战略机遇面前,南京港口地位的提升必将改变南京的经济版图。以航运物流服务业为龙头、航运总部集聚、政府服务集中、配套服务齐全、航运研发汇聚,形成“企业成群、产业成链、要素成市”的航运产业集聚效应,这是鼓楼区“新航海时代”的新追求。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