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东莞港创新服务助力“莞货出海”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9/1/8 10:20:00

近日,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莞港”)三期码头正式开港,东莞港将新增吞吐能力150万标箱,到2021年,在建运营码头吞吐能力有望达到千万标箱,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500万标箱,成为广东第二大滚装汽车作业港口,深入服务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东莞汽车产业链。

与此同时,东莞港正式对外发布“东莞港产业服务创新体系”,该体系以东莞港为平台,湾区快线为主要载体,整合多层次的服务资源,通过布局“一港多点”“一港多线”“一港一铁”等关键物流网络或节点,全力把东莞港建设成“莞货莞出”便捷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关键货运支撑港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港。

创新产业思维促货物流通

为切实降低东莞制造业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东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东莞港产业服务创新体系”应运而生。据悉,东莞港产业服务创新体系在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钻石奖”。该体系设计借助“点—线—面—体”的产业思维,以东莞港主港区作为服务体系的基点,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为依托,在东莞6大片区布设国际陆港或驳点,以10条湾区快线为主要载体,实现连点成线;随着水路、公路、铁路各集疏运网络的打通和联动,形成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服务网络,实现连线成面;同时通过服务体系叠加龙头企业,打造具有行业标杆作用的“样板工程”,在促进产业服务流程优化的同时,推进优质资源向东莞流动,增强东莞对制造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带动产业的集聚和转型升级,推动港口—产业—城市的联动发展,实现串面成体。

东莞港三期码头开港当日,东莞港湾区快线2—3号线也正式开航,通过定点定班驳船运输网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货物的流通。

据介绍,“湾区快线”是以东莞港为平台,打造连接深圳、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市,服务覆盖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定点定班驳船运输网络,通过内联外通的运作机制,打通“莞货莞出”便捷通道。

根据规划,目前大湾区的出口货物主要通过香港港、盐田港及蛇口港等三大枢纽港运输至世界各地,东莞港着重打通了3条与这三大枢纽港连接的出口主线。同时通过湾区接驳线把服务网络延伸到珠江西岸,目前设计为7条线路,包括东莞—广州、东莞—佛山、东莞—江门、东莞—肇庆、东莞—中山、东莞—惠州、东莞—珠海。这些举措将大大促进湾区城市之间货物的流通,出口货物可汇集到东莞,进口货物也可迅速从东莞分拨到各湾区城市。

在“湾区快线”1号线(莞盐线)成功运作、2—3号线(莞蛇线)正式开通的基础上,当天东莞港还与惠州、佛山、江门等地签订了“湾区快线”4—6号线合作协议,率先谋划湾区互联互通机制,促进湾区城市之间货物的流通,力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服务体系优化升级。

依靠新码头打造滚装全程物流链

近日开港的东莞港沙田港区三期码头(简称“三期码头”)是东莞港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的广东省重大项目,是东莞港重要港口之一,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拥有2个7万吨级的多用途泊位,岸线长648米。

随着三期码头的投产运营,东莞港务集团将形成“6+11”(6个5—7万吨级泊位和11个3000吨级驳船泊位)的港口发展布局,形成2004米深水岸线和1290米驳船泊位岸线。

开港当天,东莞港还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签订推进码头一体化战略协议,标志着东莞港在推进码头一体化方面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通过实现下属码头的联合运营,进一步统筹内部码头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形成港区合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期码头作为东莞港首个7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将进一步满足船舶大型化需求,丰富东莞港作业货类,推动进口冻肉、水果等业务落地东莞港深水码头。三期码头同时也是东莞未来唯一一个可以承接汽车滚装业务的码头,能靠泊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滚装船。

据《2017年广东省港口与航运发展报告》显示,东莞港2017年完成滚装汽车吞吐量27万辆,为广东省第二大滚装汽车作业港口,随着三期码头的开港投产运营,更多的汽车滚装物流巨头将正式进驻东莞地区,汽车滚装业务也将成为东莞港的拳头产品。

下一步,东莞港务集团将积极推进以汽车滚装运输为依托,贯穿汽车物流的港口装卸、陆路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处理、增值服务等环节,向东莞腹地提供水陆一体的整车物流服务,深入服务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东莞汽车产业链。

据悉,2018年,根据英国劳氏日报公布的全球10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东莞港进入全球港口前40位。预计到2021年,东莞港务集团在建与运营的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将有望达到千万标箱,构建起东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建“多国集拼中心”降企业成本

三期码头开港当天,东莞港务集团与上海君安海运、中联航运、天津环球同方等公司就开通内外贸航线、滚装航线签订协议,根据协议,东莞港将再开通1条内贸航线、1条外贸航线和2条滚装航线共4条航线。

据悉,东莞港目前已开通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30条,此次君安海运开通“东莞港—营口港—锦州港”航线,中联航运开通越南海防航线,是东莞港务集团持续拓展集装箱内外贸班轮航线的一部分,将进一步加强东莞与东北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长航物流和同方物流在东莞港开通滚装船航线,年吞吐量约30万辆,力争把东莞港打造为华南分拨中心。

为主动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增强港口服务东莞制造的水平,东莞港务集团正积极打造“一港多点”的服务模式,东莞港务集团还在28日当天与粤海置业签订了推进合作构建国际陆港的相关协议,共同把粤海产业园打造为“供应链一体化标杆园区”;同时与交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驳点码头建设,把港口服务延伸到企业门口。企业通过短距离的拖运把货交到国际陆港或驳点,即视同交到东莞港,极大减轻企业的物流负担,为企业节省成本和时间,让企业专注于产品研发和销售。

同日,东莞港务集团还与中远海运物流、乔达国际货运、上海罗宾升、德莎国际货运签订共建“多国集拼中心”协议。结合港务集团大规模的临港仓储、区位优势以及便捷的通关环境和各公司强大的物流网络和供应链运作能力,在东莞保税物流园区共同打造多国集拼中心。该中心将以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货源为依托,把来自华南区域、珠西各卫星仓的货物,整车发往东莞港进入保税物流园区集拼,再通过陆运、海运或空运的方式经深圳或香港出口至世界各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