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高栏港区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珠海港拥有了珠三角最重量级主航道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19/1/31 9:58:00

新年伊始,珠海港基础建设传来重大喜讯。1月29日,珠海港高栏港区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珠海港正式拥有了珠三角最重量级的主航道,也为今后建设20万吨级航道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适应珠海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近年来,珠海港集团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高栏港主港区建设了一批1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码头,推动珠海港吞吐量突破亿吨,港口集装箱、大宗干散货和石油及其制品等货物的运输规模大幅增长,到港船型也不断大型化。但由于航道所限,大型船舶在进出高栏港时,需要通过减载牺牲运力,才能确保通行安全,主航道等级偏低成为制约高栏港发挥大型码头吞吐能力和企业运输需求增强的瓶颈。为此,在高栏港区原10万吨级主航道基础上建设与泊位等级相适应的15万吨级航道十分必要。

高栏港区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为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投入10多亿元,获交通运输部3.77亿元补助资金支持,2013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全长16.25千米,航道设计有效宽度为230米至290米,满足15万吨级集装箱船、散货船以及油船通航需求。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施工过程中先后投入7艘大型耙吸船、18艘抓斗船、18艘泥驳船和2艘绞吸船,航道疏浚总量达3000多万立方米(含施工期回淤),疏浚物倾倒在经上级批准的特定区域。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台风、通航协调以及部分航段存在难以开挖的铁板砂等困难,还投入两艘曾在国家特大型建设项目上使用的万方级耙吸式挖泥船,进行特定区域施工,为工程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珠海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欧辉生表示,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是珠海港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成果,将有力推动高栏港成为珠三角集疏运体系规模等级最高、多运联运体系最完善的现代化多功能海港,为珠海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为“一带一路”航运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