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大港之道”通向全球
     来源:经济日报     2019/2/28 9:34:00

今年,青岛港用一连串“组合拳”勾勒出全新的发展格局——创新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速国际化融入进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青岛港正“跳出港口、跳出胶州湾”,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寻找新发展定位。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青岛港从此进入“A股+H股”双轮驱动、双资本平台运作新阶段。

今年一开年,青岛港就用一连串“组合拳”勾勒出了全新的发展格局——创新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速国际化融入进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担当起港口在区域经济、城市经济中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引擎作用。

新站位:“提到港口,选择青岛”

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能够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不过,青岛港的视野显然更大,它要“跳出港口、跳出胶州湾”,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寻找新发展定位。

2019年伊始,青岛港以“港口是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切实履行好公共职能”的发展新定位,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窗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奉利上任不到一个月就密集拜访船公司,接连组织召开船东货主恳谈会,探讨发展“痛点”,寻找解决途径,构筑更加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口岸服务新环境。

李奉利说:“青岛港不仅是一家企业,还是一个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是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青岛、山东乃至中国连通世界的接口。”他用“Think Port,Choose Qingdao(提到港口,选择青岛)”表达了对青岛港未来的构想和期许。

在2019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6处关于港口发展的论述,其中还包括“支持青岛港集团做大做强”等表述。2月6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就来到青岛港调研,指出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充分发挥港口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把青岛打造成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展望未来,李奉利表示:“青岛港会牢牢把握发展新定位,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动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不动摇、服务广大船东货主不动摇,着力为广大船东货主、进出口企业构筑更加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口岸服务新环境,全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新服务: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在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下,当前全球各大港口的硬件已趋于同质化。提升服务效能“软实力”成了港口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服务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青岛港正展现出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和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港口姿态,在东北亚地区乃至全球市场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码头装卸效率是衡量港口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货主和全球各大船公司特别看重的关键服务指标。青岛港历来以“振超效率”“孙波效率”等世界顶级作业效率著称。目前,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单机作业效率已达每小时43.23自然箱,并凭借220.7自然箱/小时的效率创下海洋联盟欧洲线全球泊位效率第一的好成绩,这些纪录吸引了众多船公司在青岛港开设航线。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港新增航线24条,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

在完善港口服务功能方面,青岛港也祭出“大招”。岁末年初,青岛港新购置的5万吨级散货船“青岛港大港”投入运营,补上了其在港口海运环节的短板,显示出青岛港全程物流服务由内陆延伸到海洋、积极拓展新业态的信心和决心。

青岛港多项工程火热开建、投产,港口能力持续扩容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筹码也不断增多。比如,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整个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将达5000万吨;董家口疏港铁路同步具备通车条件,重构山东半岛铁路货运新格局;在大宗液体散货管道运输方面,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奠基开工,向着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的目标再进一步,工程全线投产后将释放3000万吨/年的管输能力。

对青岛港来说,硬件升级仅仅是服务升级的第一步。随着全程物流业务的不断拓展,青岛港更加注重从卖主到买主的全流程大物流服务。

“大物流时代,青岛港要提升的是全程大通关的效率。”在一次与船东货主的座谈会上李奉利如此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青岛港主动开展“降费、提速、减证”等行动,带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此举能有效提升港口整体运作效率,而且能带动整个口岸和相关产业链的服务升级。

立足“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公共服务平台”新定位,青岛港在2019年一开年就承诺,8000TEU船舶效率为140自然箱/小时;除不可抗力与非港方因素,船舶完工开船时间30分钟以内;中转箱对接率100%;信息服务24小时无间断运行,以期进一步提升集装箱装卸效率。

新空间:加速挺进市场大“蓝海”

2019年1月17日,青岛港在海南博鳌中远海运暨海洋联盟港航交流大会上签署声明,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成为中国大陆沿海港口仅有的两个港口联盟成员之一。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尔欣表示,发展区块链是当前和未来全球港航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青岛港在早期加入GSBN将提前获得更多数据,有效提高码头作业效率,为港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入GSBN是青岛港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加速挺进国际化“蓝海”,青岛港已经布局多年。

近年来,青岛港不断加快与全球港航业巨头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青岛港与中远海运集团、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马士基航运等世界级大船公司密集会见。马士基航运远东班轮操作中心总裁许立炘表示,青岛港是马士基在华北的枢纽港,希望下一步能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青岛港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通过资本输出、管理输出布局全球,成为国际化码头运营商和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力争在世界运输网络中重新“定义”青岛港的位置。

此外,在中东地区,青岛港已联手中远海运设立海路国际港口运营管理公司,投资运营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在欧洲,联手马士基、中远海运投资运营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码头;与美国迈阿密港等22家海外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等。当前,青岛港正重点关注东南亚、中东、非洲、地中海地区等新兴市场的港口项目合作。

就这一系列新进展,李奉利表示:“青岛港将打造一个具有开放包容心态和国际水准的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