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上港集团收购中国最大内贸船公司20%股权
     来源:港口圈     2019/3/1 9:43:00


据悉,上港集团日前收购中国最大内贸船公司——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20%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1月21日,泛亚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20%股权,挂牌价格为8.54亿元人民币。2017年,泛亚公司营业收入153.61亿元,净利润4.29亿元,资产总计65.61亿元,负债总计38.26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126.42亿元,净利润4.17亿元,资产总计57.68亿元,负债总计41.19亿元。

2017年,泛亚公司与复星集团、泛亚航运员工持股平台公司签署了增资协议,完成了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试点改革。股改完成后的泛亚公司,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目前,泛亚公司共运营船舶500余艘,拥有超过40万TEU运力,经营航线近160条,是国内、近洋区域规模最大的优秀运输服务商之一。

完成此次股权交易前,上港集团已全资持股两家船公司股权:

一是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目前,海华轮船主要经营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国际班轮航线,以及沿海内支线班轮航线运输服务。该公司现有自营船舶17艘(其中近洋船舶7艘,沿海船舶8艘,租赁近洋船舶2艘),总运力11000TEU,在交通部公布的国内集装箱船队规模排名中名列第8位。

二是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锦江航运主要在长江流域开辟内支线物流服务,主要经营东亚、东南亚及两岸间的集装箱班轮运输。该公司以近洋集装箱班轮运输为主营业务,航线以上海、青岛至日本关东、关西诸港为核心。

在2015年收购锦江航运时,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表示,收购完成后,旗下两家航运企业可以实现业务重组,优化布局以上海港为中心的近洋航线,同时有利于上海港航企业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分析认为,上港集团此次收购,并非意料之外。就此次收购来看:一是通过上港集团的加持,泛亚公司将保持内贸市场地位,持续提升内贸航线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整合三家航运企业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泛亚公司也将进一步增强其在长江的控制力;三是随着全球航运公司不断在物流业务板块收购,延伸供应链服务,双方携手即是强强联合,也是延伸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思路;最后,市场一直有消息表示泛亚公司在寻求独立上市,那么上港入股后,泛亚的上市之路或变得愈加清晰。

同时,这也表明了一个趋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港航企业的交叉持股或成为常态。一方面,港航企业联手,将加强联动,形成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资本纽带,将展开全面的业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化物流路径建设。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