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港口能力扩容升级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世界海洋强港
     来源:青岛政务网     2019/3/14 9:23:00

西海岸因海而生,凭港而兴。董家口港和前湾港这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犹如两翼,让西海岸新区展翅高飞。2019年,西海岸海洋港口勾勒出了全新的视野格局和更大的愿景抱负:创新港口综合服务能力,提速国际化融入进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从战略高度上担当起港口在区域经济、城市经济中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引擎作用。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西海岸就有多大的港口。2018年,董家口港开发建设呈现出乘风破浪之势,多项工程火热投产、开建,港口能力持续扩容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筹码也在不断增多变强:

2018年12月,董家口港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项目建成后,整个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年,青岛港作为全国进口原油接卸第一大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扩充;

董家口疏港铁路同步具备通车条件,重构山东半岛铁路货运新格局,盘活了董家口港的码头、仓储、临港产业等资源,推进矿石、煤炭等货种运输实现“公转铁”;

大宗液体散货管道运输方面,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实现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奠基开工,即将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

……

船运巨头争开航线

码头装卸效率,是衡量港口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货主和全球各大船运公司特别看重的关键服务指标。

目前,前湾港自动化码头单机作业效率已达每小时43.23自然箱;马士基航运的远东班轮操作中心港口操作绩效数据显示,2018年度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的泊位效率排名第一;以星航运称,前湾港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船舶直靠、计划兑现、综合物流服务等四大指标均排名第一;青岛港以220.7自然箱/小时的效率创出海洋联盟欧洲线全球泊位效率第一……这些效率直观反映出青岛港的世界级作业效率,也吸引了世界上众多船运公司在青岛港开设航线。

对西海岸港口而言,服务升级并没有止步于此。

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青岛港就率先启动了“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专项行动,主动“降费、提速、减证”,带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仅使港口整体运作效率持续提升,而且带动了整个口岸和相关产业链的服务升级,成为实现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战略部署的新驱动。

港产城联动释活力

港口兴,产业活,城市旺。依托港口优势,西海岸新区的产业集聚明显增强,港口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以董家口港为例,近年来,董家口港迅猛发展,给众多临港企业创造了巨大的优势,营造了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海湾化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在距离海湾化学厂区10公里左右的地方建起的液体化工码头,依托“前港后厂”的模式,用船将乙烯、二氯乙烷等原料运到港口,再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公司罐区。生产的产品也是通过管道直接装船外运,每年仅原料运费就能节省三四千万元。

无独有偶。在西海岸新区,港口建设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吸引了精品钢基地、粮油加工和矿石贸易中心、原油分拨贸易中心等大批产业项目入驻,很多国外的资本、设备、技术和管理也加快落地。英国壳牌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马士基集团、迪拜港口等世界著名船运公司纷纷关注青岛港、落户西海岸。

记者获悉,未来青岛港将全力加快董家口港建设发展,推进前湾港、董家口港联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枢纽港、贸易港,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开创港城共荣的新时代。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