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海南:深化“多规合一”改革 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2019/3/19 10:59:00

海南自贸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求我们‘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管理’,这就需要深入推进‘多规合一’改革。”3月14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全省将深化 “多规合一”改革,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坚持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是“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管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形成省市县联动的空间规划管理体系,为实现全岛同城化明确了路线,也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夯实了基础。

“编制了一套规划,制定修订了一套法规,创新了一套规划管理体制,建立了一个‘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探索了一套行政审批新模式。”该负责人用“五个一”总结近年来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多规合一’改革,让海南打破了部门壁垒和行政区划分割。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统筹规划全省重点产业、城镇空间结构和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真正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形成了引领全省发展的‘一张蓝图’。”该负责人说。

以去年海南省16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获批实施为例,该负责人介绍道:“16个市县和洋浦总体规划是反复优化提升的成果,也是全省 ‘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体现。16个市县和洋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有关要求,围绕国家赋予海南省的‘三区一中心’ 战略定位,结合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积极谋划优化各自的战略定位、产业方向、空间布局等。总体规划更符合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也能引领相关市县更好地参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如何下好全省“一盘棋”、实现全岛同城化?今年,海南省将抓住统一规划这个关键,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在省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精心谋划全省战略定位、资源配置、开发和保护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布局、基础设施布局及管控措施等。 “更直白地说,就是科学规划海南岛全岛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明确全岛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和各市县发展定位、重点发展产业,从而达到立足全省‘一盘棋’,推进全岛同城化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尽快让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划定明确的空间界线,强化对各类开发与保护空间的引导和监管,为严格管控打好基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强化六大专项整治督查考核,落实整治违法用地与土地供给挂钩机制,将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城乡建设规划管控中,做到农房逢建必报、不搞大拆大建、严厉打击违建,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抓紧启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岸线、矿山和土地整治为重点,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该负责人说,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扎实抓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在“框定总量、用足增量、挖潜存量”的原则下不断提升资源开发的效益和质量;积极推行“极简审批”,提高行政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着力推动海口江东新区等自贸区重大项目的规划和资源保障工作等,更好地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