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港航企业共谋发展新路径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9/5/13 13:59:00

从世界港口大会获悉,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多来,沿线国家及地区港口的互联互通架构已经基本形成。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实现港航业及相关产业新的飞跃,成为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港口是联通世界的桥梁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港口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点。”在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看来,中国企业接下来应该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构筑海上互联互通的网络,开拓港口、海运物流和临港产业等领域合作,积极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

广州港作为国际性港口,历来与世界港口保持着密切联系。近年来,广州港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间的友好交流合作,先后与土耳其伊兹密尔港、印度蒙德拉港、马来西亚巴生港、马六甲港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很好地促进了港口间交流互访和经贸往来。

“广州港海外朋友圈在持续扩大,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黄波表示,大会期间,广州“港口朋友圈”总数增加至50个。未来,广州港与各友好港将在合作框架下,逐步深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港口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阿苏港首席商务总监泰莎?梅杰表示,广州港是中国对外贸易方面最为关键的港口之一,而阿苏港在巴西也有着同样重要的战略作用, “如果两个港口能够加强合作的话,相信会达到强强联手的效果。”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港口作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先行领域,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建议,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发展战略规划对接,围绕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项目,坚持市场导向、互利共赢,不断充实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加快建设港口枢纽和内外通道,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努力构建高质量、可靠、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企积极推动共建合作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作为世界排名第三的国际承包商、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疏浚船队,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交集团修建公路超过1万公里、铁路超过3500公里、桥梁180座、深水泊位132个、提供集装箱桥吊762台,推进建设产业园区20多个。

据中交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介绍,中交集团实施的项目,多具有综合开发或项目集群的特点,例如中巴经济走廊、斯里兰卡、肯尼亚建设,形成以海港和陆港为支点、产业集聚、城市支撑的特色布局。基于这个布局,通过价值链创新打造基础设施全产业链核心能力,形成“中交曲线”,就像一个微笑的嘴巴。把有三元结构特征的港产城和港口物流城,当作两个眼睛,与“中交曲线”一起构成一个笑脸,构建新的商业模式,一端是海港、园区、城市,一端是陆港、物流园、城市,通过“中交曲线”的连接,再把产业和投资贸易等要素统筹起来进行集聚式滚动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全球港口产业方向,投建营一体化正成为国际港口业务发展趋势。”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懿翀向参会代表介绍,中国港湾面对新形势,提出了“产业引领”的发展思路,从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型。

在港口产业领域,中国港湾在保持传统EPC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和提升国际港口全价值链一体化服务能力,既向产业链前端突破,将建设与规划、技术、资金等要素相整合,又向产业链后端扩展,将港口投资建设与资产管理运营相结合,积极为全球客户提供港口一体化解决方案。

丰硕成果惠及沿线人民

李天碧在会上表示,六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港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和先行领域,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等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惠及了各国人民,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认可。

“许多国家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将提供非常好的机遇以及发展的契机。马来西亚就是其中第一个来签署这个协议的国家,他们也非常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巴生港务局局长K?苏布拉马尼亚姆表示,2015年,两国签署了协议,通过中国12个港口和马来西亚2个港口之间的合作,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互信。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来了更多关于贸易的机遇,从而加速港口的贸易发展,我们需要投资更多新的港口,开拓更多新航线以便实现更多货物的运输。”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施敏夫表示,自己将不断鼓励港口同仁加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项目之中,“在未来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大家一起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格但斯克港口作为波罗的海最大的港口,近年来成为中东欧“一带一路”发展最快的港口,波兰格但斯克港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斯瓦沃米尔?米哈乌维斯基表示,从中国成都运到他们港口的集装箱,成为重要增长点。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的机遇。这是我们跟世界连接的方式,尤其是跟中国连接的方式,对于我们的港口来说,会迎来更多的船只,超大型集装箱船也会靠泊,这是我们对于整体航运的一大挑战。”斯瓦沃米尔?米哈乌维斯基如是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