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港通天下兴 携手谋共赢——2019世界港口大会综述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9/5/13 13:59:00

5月8日,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下称“大会”)拉开帷幕,这是世界港口大会第二次来到中国举办。全球港航界、经济界人士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和港口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湾区港口城市融合发展、绿色智慧港航建设等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为全球港航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这场逾千名嘉宾参加的盛会上,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经济界、港口航运界人士围绕多个议题展开讨论,为港口航运业和世界经济带来一场国际性、前沿性、前瞻性的智慧碰撞。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和行业前沿的观察者用不同的语种、精辟的论述,向广州、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场享誉全球港口界最具影响力的饕餮盛宴。

看思想:百舸争流碰撞激烈火花

在为期两天的全体会议中,共举办了一场主旨演讲、六场平行分论坛、一次全体大会、一次小组讨论,迸发了无数新鲜的观点和深度的洞见。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行业发展、全球贸易未来走势、智慧绿色港航建设、产融结合与创新发展、港城湾区互动发展等议题,发表了近百场演讲,进行了多场讨论和座谈。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迈向新的时代征程。中国港口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全方位开放的新时代。”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介绍,中国港口将继续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与区域一体化发展,创新港口发展新模式,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优化服务,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改善海运贸易便利化条件,创建世界一流的国际强港。

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施敏夫指出,中国正在不断促进国际化的发展,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项目在海外的投资不断蓬勃发展。对此施敏夫建议,中国公司进行国际化发展需要寻求当地的合作伙伴,这样可以合理的规避风险。他举例说,马士基有很多中国的合作伙伴,在整个的合作当中,为马士基在中国公司国际化过程中提供帮助,使他们整个投资环节效率提高,同时为马士基中国公司提供更好的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更多精益管理的布置。

“作为繁忙的国际大港,新加坡鼓励船只采用节能型设计,符合一定标准者可享受超过50%的注册费减免以及每年20%吨量税的补助。如果有其他的减免技术采用,也会有相应的25%初次注册费减免。最高甚至可以获得75%的初次注册费的减免,以及每50%年吨费税减免。”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秘书处主任于秀娟分享了亚太绿色港口发展的实践。她指出,空气质量、能源消耗、噪音以及和社区之间关系密切,这些都是港口城市居民日益关心的问题。港口可以促进整个城市的发展,要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友邻”,对于港口环境的要求势必越来越高。

“全球约90%的货物贸易通过国际航运完成,国际航运正通过模式变革、技术创新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特别是通过港航合作,打造航运、港口、仓储、物流、内陆运输等节点的一体化,提升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能力,催生新的贸易路径,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在演讲中表示,航运和港口作为产业链上两个关键节点,港航合作从港到港运输向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转变,从存量资源合作向开发新市场转变。不仅有效降低综合物流供应链和终端客户运输成本,还在信息安全、货物人身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重要保障。

看合作:协作共赢结下深厚友谊

“广州是一个充满生机、宽容友好的城市,此次阿苏港和广州港签署友好港协议对双方都是一个双赢。希望以阿苏港与广州港签订友好港协定为契机,更好地实现双方的合作。”阿苏港首席商务总监泰莎?梅杰表示, “我们盛产的一些主要产品,例如油气,中国市场对这些产品需求量非常大,所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阿苏港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除了阿苏港,大会期间,广州港还与荷兰鹿特丹港、印尼丹戎不碌港(续签)、斐济苏瓦港(已电子签)、韩国的仁川港(已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釜山港、丽水光阳港、蔚山港等港口现场签署友好港口合作协议,广州港“朋友”总数增加至50个。

“身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地的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荷兰鹿特丹港集装箱业务商务总监高汉思表示,广州港和鹿特丹港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签署广州港与鹿特丹港之间的友好港协议有助于双方共同应对21世纪港口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促进两个港口的贸易和航运。印度尼西亚港口公司董事主席艾尔文?玛萨雅表示,印尼港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取得迅速的发展。“2016年,中国对我们海洋运输的贸易投资达到了107亿吨,目前实现了每年4%左右的增长,集装箱达到17%左右,是我们贸易的重要伙伴。”

广州市港务局局长陈洪先表示,近几年,随着国际合作的不断地深入,广州港与友好港除了开辟航线等交流合作之外,还有很多实际的项目。例如在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合作过程中引入比利时安特卫普国际港口的教育培训机构,成立了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培训中心。在该中心,来自全球的学员不仅得到了专业知识的培训,更多地增加了相互的学习、心灵的沟通、文化的交流。2017国际港航发展高级研修班、印度尼西亚丹戎不碌友好港定制培训、中马港口联盟马方成员来华交流培训、2018国际港航发展高级研修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项目在国际上产生良好影响。

5月8日,烟台港集团世界港口大会上举办“快速烟台港”走向世界推介会,推出了“提速清单、降费清单、服务清单”等三方面“十全十美大礼包”系列优惠措施和承诺,和多个合作伙伴签署八大战略协议。

看技术:独领风骚见证中国智造

世界港口大会展区位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二层珠江厅内,共计35个展位、47家参展商,总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日本、韩国、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的海外展商参展。展台前人头攒动、宾客络绎不绝。广州港、华为、中国交建、深圳港、中远海运、中国银行等一大批屹立于世界港口航运界和经济界潮头的企业向世界港口航运业展示着最新的成果和方案,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智造”在全球的应用。

广州港集团展区展示了广州在港城融合和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的最新成果。顶层设计智慧港口、散货堆场建设挡风抑尘设备、油改电的节能减排技术……广州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因港兴,港因城兴”的道路。

中远海运的展台展现了中国航运人在开辟海上通道上的成就。通过建设规模可观的集装箱船队、干散货船队、油气运输船队、杂货特种船队,中远海运积极参与开辟中欧班列、中欧海陆快线、北极航线,联通中国与世界。

在“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平行分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CT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向行业展示了华为是怎样用擅长的ICT的技术来赋能交通运输行业;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健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提出码头的智能化建设是必然之举;安永全球副主席肖恩?克劳福德分析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挑战,并提出信任、数据、合作是解决之道;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和青岛港集团副总工程师张连钢分别介绍了天津港和青岛港自动化港口建设情况。釜山港湾公社社长南奇灿、汉堡港务局首席执行官延斯?迈耶等针对新技术展开了讨论,展示了新技术发展的得失和可能存在的问题。

振华重工和中国港湾分别为世界带来了港口交通行业的新技术和新方案。振华重工世界首创的双40英尺岸桥、3EPLUS岸桥等新型设备,以及作为整体项目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阿布扎比哈里发自动化码头、意大利VADO自动化码头、多功能商业平台“Terminexus”,吸引了客商驻足。中国港湾则展示了全球知名工程、港口全价值链、基础设施、海外城市、电力产业投资运营商的成就。

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让世界看到了广州的热情,见证了全球港航业的凝心聚力、携手并肩的深厚友谊和不断超越、创新发展的信念。“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故事和精神,也将成为世界港口航运界的佳话,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