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浦东明确建设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重点工作
     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2019/5/29 10:14:00

《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日前正式印发,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均成为关键词。

今年,浦东推进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围绕五大领域,包括推动航运发展制度创新,深化自贸区改革;聚焦战略和精准招商,加快航运要素资源集聚;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水平,持续优化航运营商环境;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浦东航运辐射力影响力;优化枢纽港集疏运体系,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出了35项任务,进一步增强浦东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综合资源配置能力。

作为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设立自贸区新片区牵动各方。浦东正在积极主动对接新片区建设,加强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系统研究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积极配合制定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

最新发布的《重点工作安排》中,对接新片区成为重要任务之一。在推进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航运制度方面,浦东提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探索打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航运政策体系,推进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和船舶登记制度,争取将有关工作纳入自贸区新片区或升级版改革方案。

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现有外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25家(外商独资16家),其中,17家外资企业(外商独资13家,中外合资或合作4家)为2013年9月后设立,即自贸区成立后,外资企业总数是先前的3.1倍,外商独资企业总数是先前的5.3倍。全球三大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威仕、中英及贝仕均已落地浦东,这也标志着全球顶尖船管企业对自贸区营商环境和航运服务业开放的充分认可。

业界认为,作为航运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国际船舶管理业渗透范围极为广泛,对航运金融、船舶补给等上下游行业的经济带动能力和辐射效应强。

此前新区商务委在大调研中了解到,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经营痛点主要聚焦税务管理、跨境结算、口岸通关三大方面,导致部分企业不能开展业务,部分企业虽开展业务但将高附加值业务安排在境外,不能有效实现资源集聚和带动效应。

在此次《重点工作安排》中着重提出,将结合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优化口岸监管模式,拓展沿海捎带政策实施面等。

此外,今年浦东航运中心建设还将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加快落实启运港退税扩围政策,纳入符合条件的长江干线港口和沿线港口;推动国际船舶管理企业服务境外船东的跨境应税服务,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以企业案例试点模式,持续优化国际船舶管理在外汇、通关等方面经营便利性;加快建设保税船供物资公共服务平台,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单证操作流程,创新监管模式,提高过境便利度。

在航运建设“硬件”方面,据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航运服务办公室介绍,目前外高桥内河集装箱港区内河港池工程项目初设已批复。大芦线二期航道整治工程进入部分收尾阶段。赵家沟东延伸段航道整治工程航道标和桥梁标均已完成90%。今年将推进临港集卡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推动上海南港及其附近水域纳入东海特定海区特定航线,推进上海南港转型发展和铁路货运临港支线建设,持续推进区域多式联运体系等。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