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山东:发布港口作业气象服务标准 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9/6/25 10:07:00

近日,由山东省青岛市气象局和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起草的山东省港口作业气象服务标准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19年6月29日起实施。

根据该标准,对港口作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天气主要包括大风、低能见度、雷电、暴雨(雪)、高温、低温等。大风天气是平均风力达6级及以上或阵风风力达7级及以上的天气;低能见度天气是水平能见度小于等于1000 米的天气;暴雨(雪)天气是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雪)的天气,即1 小时降雨量16 毫米及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雪)量30毫米(6毫米)及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雪)量50毫米(10 毫米)及以上的天气;高温天气是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2 ℃的天气;低温天气是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5 ℃的天气。

港口作业气象服务包括常规性服务和定制性服务。每日提供的常规性气象服务包括监测产品,例如气象监测实况,包括风向、风速、能见度、气温、降水等气象要素以及雷达、卫星云图等;客观预报包括风、能见度、降水等数值预报产品;主观预报包括24小时内逐6小时预报,7天内逐日预报等。

针对特殊的港口作业需求,出现高影响天气时,需提供定制式气象服务,该服务包括大风、大雾、暴雨(雪)、雷电、高温、寒潮、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以及台风预报预警信息;短时临近预报、24 小时内逐3小时预报等,并由专人提供针对性、滚动式、贴身化服务;每天提供口岸航区未来24小时预报,港口24小时内能见度及风险等级预报表,航区未来三天天气概况;每周发布港口天气服务周报,主要包括一周天气信息和服务提示,重点关注风、降水、气温、雾等天气;提供精细化的监测实况信息,及时应对港区周边8级及以上大风等重大天气。

该标准作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为山东省港口作业和气象服务工作提供技术规范,提高针对不同类型的港口作业的气象服务能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