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长江江苏段首个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示范港区进入试运行阶段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9/7/16 10:47:00

7月12日,船舶生活污水接收“长发88”轮对停靠在泰兴港区码头的“鑫源1899”开始进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这标志着长江江苏段首个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示范港区进入试运行阶段。

“鑫源1899”货轮属于危化品运输船舶。据船长李军介绍,之前他们的生活污水和垃圾都是到岸接收,每吨处理费用大约500元,现在港口为他们免费处理,帮助他们节省了成本,能够更好地保护长江环境不受污染。

“长发88”轮对停靠在码头的“鑫源1899”轮进行生活污水接收和船舶垃圾接收作业,并按照联单制度要求,填写了相应的表格,通过联单全面反映了污染物收集、处理的情况。在双方的配合下,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作业,首次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顺利完成,接收后的生活污水和船舶垃圾将送至相关单位进行处置。

船舶污染主要是指船舶在航行、停泊港口、装卸货物过程中对周围水环境和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过去,船舶污染物接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收费高,导致部分船舶出现偷排现象,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泰州海事局联合泰兴市政府协同推进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示范港区建设,由港口协会组织对沿江码头进出港船舶实施船舶污染物上岸接收,重点实现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全接收、免费接收,减少船舶污染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影响。

泰州海事局泰兴海事处处长严栋说,这次示范区投入试运行后,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可以免费接收,从源头上减少偷排现象的发生,实现到港船舶污水的零排放。“零排放、全接收”泰兴示范港区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长江干线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迈上了新的台阶。(邰海宣)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