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如何增强港口连通性?联合国贸发会议给出7条建议
     来源:中国船检     2019/8/26 10:35:00

8月7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了2019年全球港口互联互通排行榜,上海港以134分荣登榜首,新加坡港、韩国釜山港和中国宁波港分别以124.63、114.45和114.35分紧随其后。

连通性最佳的港口通常运输成本最低,竞争力也最强,那么如何才能提升港口的连通性呢?对此,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在其最新报告中给出了7条具体倡议。全世界的港口每年要装卸多达两亿个集装箱,对于船舶、港口以及托运人而言,这个过程每缩短一个小时换做他用,都意味着更多金钱。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报告中还指出,运输成本最低、竞争力最高的港口往往都与一系列不同的服务相互连通。这份报告对可能增强港口连通性的潜在措施进行了深入探索,就如新的投资一样,港口选址对其服务吸引力而言至关重要,但是它们也可以采取一些行动努力提升连通性。

联合国贸发会议给出的增强港口连通性7条倡议分别是:

1. 数字化。报告中称,数字连通可以与物理连通齐头并进。人工智能(AI)、物联网(LoT)以及区块链都为航运公司和港口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 港口必须确保有竞争存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强调,在给与航运公司有关联的码头公司发放港口特许经营权之前需要进行一番思考。报告中写道,这种决策可能会走向两种结局:“一方面,此类运营商可以从相关的航运公司和联盟中吸引船舶靠港。另一方面,这种纵向整合也会打消其他航运公司停靠此港口的意愿,而且也可能会使托运人的选择受限。”

3. 港口现代化。包括航运公司和贸易商等在内的港口客户需要港口为其船舶和货物提供“一流、可靠且成本效益高的服务”。因此,港口应当加大对技术以及制度和人力能力的投资。联合国贸发会议建议公私部门之间开展合作。

4. 扩大后援基地。联合国贸发会议建议,港口应当试着同时吸引来自邻国和国内生产中心的货物。“许多海港和邻国贸易商之间都存在着共同利益,尤其是内陆国家。投资贸易走廊、区域货车运输市场以及跨境贸易有助于扩大港口的内陆贸易区。”

5. 连通国家、地区和全球网络。区域和国家沿海贸易市场规则(决定一家外国航运公司能否在某个沿海地区运输货物)限制着船东整合货物的能力。允许国际航运公司从事国内货物和支线货物运输既可以提升港口的竞争力,也能拓宽托运人进入海外市场的渠道。

6. 促进可持续发展。港口具有很多利益相关方,从航运公司到贸易商再到港口所在城市的管理部门可能都包含在内。这就要求港口在社会、经济以及环保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

7. 观察港口连通性。“决策者、港口监管部门以及投资人需要持续监测全球航运网络、贸易局势、船队部署以及港口业绩的发展趋势,”联合国贸发会议总结道。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