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开工建设 可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连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8/30 10:01:00


白洋港等待转运的集装箱。宜昌建投集团供图

中新网宜昌8月28日电 (记者 郭晓莹)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项目2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国内首创的将铁路引上码头平台,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连接的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2.6亿元。

三峡大坝建成后改变了长江上游600多公里的航道条件,促进了长江上游水运发展。2018年三峡枢纽过货量达到1.44亿吨,远超设计通过能力。为解决长期以来制约长江航运发展的三峡船闸“肠梗阻”问题,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宜昌市以三峡大坝为节点,以坝上茅坪港、坝下白洋港为核心枢纽,通过构建便利疏港运输,实现高效联运,以减轻三峡船闸过闸压力。


“江、海、铁”多式联运集装箱抵达白洋港。宜昌建投集团供图

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项目是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子项目之一,也是《国家推动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行动计划》项目和国家发改委督办的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线路全长2.11千米,到发运量8万TEU/年,建设工期18个月。

中铁武汉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肖宇松介绍,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是国内第一条引入码头平台的集装箱新型铁路,采用车船直取连续作业模式。项目研发的智能轨道牵引车可实现车辆与岸桥的精准驳接、自动协同;项目研发的铁水联运信息集成系统,助推铁路和港口信息互通共享,统一指挥调度铁水联运全流程作业。


繁忙的白洋港。宜昌建投集团供图

肖宇松表示,该项目以港口为结合点,将铁、水、公三种运输方式“串珠成线”,真正实现了打通硬件与软件上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项目栈桥加固技术成功实施后可为今后国内铁路专用线直接上码头平台提供示范工程案例。

宜昌建投集团所属交投公司副总经理陈圣伟说,以前码头平台和铁路处于分离状态,需要通过公路二次转运方可实现铁水联运,疏港铁路建成后,货物将直接在码头装箱,通过铁路运至目的地,运输效率可提升50%。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