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江海联运“通江达海”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2019年第44期     2019/11/21 9:28:00

日益完善的港航基础设施是江海联运的主要支撑,“通江达海”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

江海联运“通江达海”

长江,一条繁忙的黄金水道,孕育了一条横贯中国东中西部、辐射南北方的经济带。浙江,位于中国南北海运与长江水运这两个黄金通道的“T”形交汇处,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海洋岸线资源。

作为国家赋予浙江省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于2016年4月19日获批设立;同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总体方案》。其实施范围陆域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和中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江海联运货增显著

11月10日11时,来自澳大利亚的“优雅”号散货轮接近江苏太仓港,其航行轨迹显示,11月8日15时卸货完毕离开舟山老塘山港区,这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信息平台上的实时信息。前10月,舟山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49亿吨,同比增长4.89%;完成江海联运量2.04亿吨,同比增长18.93%。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总体方案要求,联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在综合枢纽港建设、物流体系优化、现代航运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舟山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15年的3.79亿吨升至2018年的5.08亿吨,年均增长7.5%;2018年江海联运量达2.11亿吨,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总量的14.3%,有效发挥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

预计到2022年,宁波舟山港江海联运量将达到4亿吨,集装箱中转率达到30%以上,形成6000万吨、远期1亿吨油品储存能力和1000万吨LNG接收能力。作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关键一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是长江经济带“龙眼”角色的关键工程,是浙江省港口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综合枢纽能力提升

随着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港口枢纽能力持续提升。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以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为引领,先后在鼠浪湖、册子、外钓等港区和作业区布局建成鼠浪湖40万吨矿石中转码头、外岛30万吨级油品码头、实华二期45万吨原油码头、黄泽山30万吨级油品码头、新奥LNG接收站等一批超大型码头泊位;水路、陆路、管网等集疏运网络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大宗商品及集装箱中转运输体系,港口形态加速向全球性资源配置枢纽港转型。

截至10月底,舟山区域共拥有各类码头泊位300个,码头总设计通过能力近5亿吨。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80个;25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30万吨级以上9个,舟山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油品储运中转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进口煤炭中转港。

日益完善的港航基础设施,正是江海联运的主要支撑。“依托铁矿石储运加工基地,我们正在逐步建成以鼠浪湖作业区为核心的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介绍说,舟山要打造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让大码头优势发挥到极致。

构建便捷物流体系

“通江达海”,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江海联运物流体系,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舟山充分发挥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区位优势,主动加强与重庆、武汉、马鞍山等港口合作,共同探索江海联运发展模式,通过组织“社会运力+自有运力”整合运力200万DWT,搭建全程物流平台,现已基本形成以舟山和北仑为中心,覆盖沙钢、马钢、新余、湘钢等沿江中下游重点钢铁企业的“门到门”全程物流配送体系。2019年,舟山大力推进与荆州、枝城、宜昌等沿江中游节点港口合作,全程物流平台已辐射至长江上游及中西部地区市场,2018年8月运行至今累计完成全程物流量1165万吨。

2018年4月10日,满载着2万吨铁矿石的“江海直达1”从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启程首航,由海进江航行约360海里直抵马鞍山港。该船的成功首航意味着中国水运航线上出现了真正“宜江适海”的江海直达运输新船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正式开启。截至10月底,已运送货物161万吨,江海联运发挥了高运能、低成本的疏港优势。

徐全昌介绍,为推进江海直达运输的发展,舟山正在开发江海直达运输的系列船型,已设计完成可至武汉的1.35万吨级干散货、738TEU型和1500车位商品车滚装船概念船型。江海联运,还要以“海进江”“江出海”货源组织为抓手,加强江海联运的物流组织。通过沿海和沿江港口航运企业的资本合作、业务合作,组织以矿、油、煤、粮、冷链为主要货种的“海进江”和以黄沙、水泥、钢材、汽车、内贸集装箱为主的“江出海”货源,形成对流。

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舟山港口现有粮食泊位8个、总设计年通过能力3500万吨,进口粮食进江量居中国第一。从国外进口的1.8万吨散装大豆,在舟山散改集后,直运长江沿线的黄石港再转铁路至重庆,减少卸载次数,减去了以往过长江三峡船闸容易滞留的环节,节省一半运输时间(计20天)。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正式落户舟山,为发展海铁联运、多式联运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提高物流组织效率,舟山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建设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目前入驻平台企业超过1000家。

东海之滨,江海潮涌;黄金水道,货畅其流。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未来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艘“江海联运”巨轮必将驶得更远。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